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 论坛 > 学术论坛

《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联合主办 “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论坛•2016

日期:2016/12/25 7:48:09点击:

 12月17日,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经济出版社、《国资报告》杂志社联合主办的“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论坛·2016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14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者代表,来自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国石化集团的政府与央企代表,以及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求是》、《教学与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经济纵横》、《山东社会科学》等媒体的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主编周文升首先代表会议主办方致辞。他认为,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是当前经济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企改革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框架和路线经过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六中全会得以不断地完善、丰富,“增活力、提效率、强化竞争力”成为国有企业改革的主线。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已然成为新常态。在经历了体制困境、亏损黑洞、壮士断腕等发展低谷之后,国企迎来了做大做强做优的发展新阶段,同时体制转换和结构调整也进入攻坚期,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集中暴露出来:国有企业分类治理与双重治理目标问题;混合所有制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问题;党委与董事会职能分解与协调问题;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长期发展与短期业绩考核问题;国有企业瘦身与职工安置问题;国有企业考核体系建设与经理人培养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大多是与发展阶段相伴而生的,但关系到国企改革成败,也关系到经济体制改革的成败。要妥善破解这些难题,一方面需要国有企业遵循市场规律大胆探索,另一方面要求我们学术界在学理层面深入研究,为政府决策、为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充分扎实的思想理论指导。本次论坛的主题选择彰显了经济理论界强烈的问题意识和理论研究面向现实的社会责任感,一定会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领域的学术研究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周新城率先发言,他认为,应该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第一,这是历史唯物主义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要求。随着资本积累和生产集中,生产越来越具有社会化性质,私人资本主义占有与生产社会化矛盾的解决,要求用公有制来代替私有制。第二,国有经济是共产党能不能巩固领导权、能不能掌握政权的经济基础。第三,国有经济是社会主义性质的保证。现在是多种经济成分并存,但只有以公有制为主体,才决定了我们的社会主义性质。第四,国有经济是控制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国有经济为主导,拥有强大的实力,才能控制和影响国民经济。第五,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的保证。共同富裕是一种分配方式,不是简单的改善生活。这种分配方式只有在公有制基础上才能实现,国有企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基本保证。他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王振中、国务院国资委改革办副局长董朝辉、中国经济出版社副社长毛增余、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复旦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副院长张晖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宣传部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吕大鹏、《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杂志社杨万东、吉林财经大学副校长丁堡骏、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张衔、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邱海平、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东、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葛扬、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林、南京大学产业经济系教授郑江淮、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朱安东、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王今朝、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谢富胜、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肖斌、中共山东省委党校马研所所长迟树功、中国社会科学院马研院研究员杨静、清华大学经济学研究所王生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施戍杰、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顾炜宇等依次作了精彩发言。与会代表围绕“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这个主题,从当前国企改革所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国企改革的理论指导:批判与坚持、国企改革的认识层次:重视矛盾与重塑关系、国企改革的双向推进:宏观把握与微观再造、国企改革与中国经济热点:厘清问题与有所担当、国企改革的支持发声:理论研究与舆论宣传等几个方面充分发表了意见,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旭主持了论坛开幕式、闭幕式,并作总结致辞;谢富胜、周文升、毛增余分别主持了论坛第二、三、四单元。本次论坛在2015年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2016年国企改革政策落地一年的背景下召开,集学界、政府、企业、媒体的多方专家学者于一堂,从多个视角深入探讨了新阶段下我国深化国企改革的思路、方法与措施,为探索国企发展的新路径出谋划策,对2017年国企改革建设之年的全面开启有着积极意义。


上一篇:第132期齐鲁大讲坛预告:吕韶钧——太极文化助力健康中国
下一篇:第十八届山东科学管理与经济发展研讨会暨聚焦美丽乡村建设座谈会在新泰召开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收藏本站|硕士报名
您是网站第 位访客,今日访问量
潍坊地址:山东省潍坊市府佑巷2号 邮政信箱:261061 信箱 编码:261000
网站管理电话:0536-8280802 潍坊院区电话:0536-8709573 传真:0536-8280802 Email:sdjkyb@126.com
Copyright © 2014-2015 山东省现代教育科学研究院 ICP备案:鲁ICP备15018745号 技术支持:山东云电商教育集团有限公司